跳到主要內容
:::
:::

班級讀書會 / 班級讀書會-尋味巧克力

書名:尋味巧克力: 從眾神的餐桌到全球的甜蜜食品/武田尚子
 
內容簡介:從可可豆到巧克力,是諸神的供品也是褐色貨幣,更是人們最愛的食品。馬雅人豐收都要拜可可神,墨西哥人用可可豆買菜,一隻公的野生火雞要200粒可可豆,為何可可豆既可獻神又可當貨幣,這是作為結婚聘禮?
 
小小一塊巧克力,牽動著人類經濟、文化與貿易制度,從獻給諸神的供品,變成王公貴族的下午茶,最後走進平民的生活裏。品讀本書,甜蜜穿越時空,歡迎來一場巧克力的百年之旅。
 
(摘自書背推薦文字)
 
書籍、影片及問題討論,感謝林方儀老師推薦提供。

 問題討論︰

1.  提起巧克力,你有甚麼關於巧克力的回憶?在你的生活中,巧克力象徵了甚麼意義?

2.  從延伸閱讀的影片中,可可要變成現在的固體的巧克力模樣,要歸功於哪一位?

3.  可可飲料剛傳入歐洲時,通常被做為什麼用途來使用?導致圍繞熱可可的宗教爭論不斷,齋期等祭祀到底可不可以喝...

4.  在台灣也有農民種植可可嗎?請查找網路,簡單說明台灣的可可發展歷史。

5.  延伸閱讀的影片想告訴我們,除了享用美味的巧克力外,我們還可以了解關於可可的那些事情?

6.  甜蜜巧克力也有黑暗的一面,說說看,巧克力生產的黑暗面在哪裡?

 

 

Chapter1從眾神到平民:不可思議的可可之路

古文明中的可可

在新大陸的擴張之路

橫渡大海的褐色雙胞胎──可可與糖

Chapter2美妙的滋味:國民飲品可可飲

未知的滋味──是藥品還是食品?

迷上熱可可的人們──熱可可與階級

基督教與熱可可

Chapter3藥局老闆與蠟燭師傅:巧克力的誕生

描述: 巧克力与可可豆等产品主题矢量素材可可加工術:可可怎樣才可以更好吃

英國市民革命與熱可可的普及

Chapter4英國開拓的可可之路

幕後推手:貴格會企業家

可可製造業的成長

可可製造業啟動

Chapter5戰爭與廣告中的巧克力

戰地巧克力:不會融化的巧克力

廣告熱潮走入家庭

Chapter6 夢幻巧克力工廠:打造勞動階級的理想世界

可可網絡與社會關注

Chapter7全世界都吃巧克力:全球化的巧克力市場

國際化的巧克力市場

甜點的地圖

延伸閱讀:

l   巧克力的歷史- Deanna PucciarelliTED-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jUpk9Iagk

 

l   從「神的食物」變成「催情靈藥」再到童奴溫床,巧克力產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食物知識大拼盤》EP011|志祺七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_gZA8jS2NQ

 

 

圖書館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