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班級讀書會 / 班級讀書會推薦書籍-接受不完美的勇氣&被討厭的勇氣

(作者自序)    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為何默默無名?

 

  再也沒有像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郊外的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1870年~1937年)這般,為現代心理學留下莫大貢獻,卻默默無名的偉大人物。

  我們就算不熟悉心理學,也聽過西格蒙德.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年~1939年)、卡爾.古斯塔夫.榮格(Carl Gustav Jung,1875年~1961年)的名字,但大多數人卻不曉得和這兩位並稱三巨頭的阿德勒。

  阿德勒被稱為「自我啟發之父」,只要讀過商管書經典名著,戴爾.卡內基的《人性的弱點》、《人性的優點》,以及史蒂芬‧柯維的《與成功有約》,會發現書裡有不少見解與阿德勒心理學(Individual Psychology)非常相近。此外,以人際溝通術廣為人知的教練技巧(coaching)、NLP,也受到不少阿德勒心理學的影響。

  此外,經營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刊載於鑽石週刊(2008年11月8日號),名為《實用心理學》專欄中,曾探討阿德勒的理論比佛洛伊德積極的說法,留下這般評論:

  「其實我也是典型的阿德勒學派,要說我有多麼阿德勒學派,那就是我不認為人生中有什麼『我辦不到的事』。」

  阿德勒心理學也被稱為「人性心理學的源流」,深受阿德勒影響的心理學家不知凡幾,代表性人物有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mil Frankl)、卡爾‧羅傑斯(Carl Ransom Rogers)、阿爾伯特‧艾利斯(Albert Ellis)、亞倫‧貝克(Aaron T Beck)、艾瑞克‧伯恩(Eric Berne)、艾利西‧佛洛姆(Erich Fromm)、威廉‧葛拉瑟(William Glasser)等人。

  雖然阿德勒的理論帶給後世深遠的影響,但身為源流的阿德勒,卻鮮為人知。加拿大精神科醫師艾倫伯格的著作《發現無意識──動力精神學的源流》一書中提及:

  「阿德勒的成就遭眾人抹殺,他所催生出來的東西全都成了其他學者的成就,這是一種無法解釋的現象。」

  「像阿德勒這樣,自己研究出來的理論被全方位剽竊,卻沒有人向他道歉的例子還真是少有。套句法文用語,他的學說猶如『公家採石場』(une carrier publique),誰都可以面不可改色地從他的學說攫取什麼。而且奇特的是,就連一向會仔細列出引用出處的專家學者,也不想說明自己的論述是引用自阿德勒心理學(個體心理學)。」

  阿德勒自己對於自創的理論被別人引用一事,似乎寬容看待,不太在乎的樣子。

  他曾說:

  「也許會有沒人想起我名字之時,即使有阿德勒學派存在,我的名字也可能被忘記,但就算這樣也無所謂,因為在心理學領域工作的所有人,都會像是和我一起學習般,進而付諸行動吧。」

  阿德勒為何名氣比不上成就的理由,還有各種解釋。

  .由於阿德勒留下來的論文和著作不多,而且阿德勒在他的理論被體系化之前便去世。
  .有別於佛洛伊德,阿德勒並無自成強勢的學派。
  .由於納粹迫害猶太人的緣故,許多阿德勒派的追隨者慘遭屠殺。

  因此,能藉由此書介紹名氣不大卻留下偉大成就,堪稱「跨越時代,世紀先驅」的阿德勒心理學,個人深感榮幸。

  本書不同於一般學術書以及心理學入門書,是用比較淺顯易懂的詞彙和說法,「超譯」阿德勒與他的門生與徒子徒孫說過的話語。哪怕只是多一位讀者也好,希望抗拒心理學與學術書的人也能輕鬆閱讀本書。

  本書的遣詞用句極為簡單明快,或許會有一種「理所當然」的感覺,但「理所當然」才是事實,才是答案。

  據聞有這麼一段軼事。

  有位聽眾聽完阿德勒的演講之後,說道:
  「今天演講的內容不都是些大家早就知道的事(常識)嗎?」
  阿德勒回道:
  「所以說,常識有什麼不好呢?」

 

image

 

(書本照片及介紹摘自博客來書籍介紹)

圖書館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