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班級讀書會 / 班級讀書會-貴人

篇名:貴人/簡媜                      文章來源:宜中愛閱家族
 
引言︰作者翻轉了貴人的定義,談到生命中的因緣聚合,與自我的態度密切相關,外求的貴人相助,應有更深層的意涵。本文可與學生分享從反求諸己的角度看世界,是否有不同的省思?
 
 
 
問題討論︰
1.  說看你覺得你有遇到「貴人」或是成為別人的「貴人」的經驗嗎?
 
2.  作者對於「真的貧」與「富貴」提出了甚麼樣的見解和說明?請你也試著分享自己的定義或詮釋。
 
3.  「貴人,指自己。」作者認為是自己種下貴人相助的可能,你認同嗎?請舉自己的經驗為例說明。
 
 
 
 
 
 
 
 
 
 
貴人 ◎簡媜            選自洪範出版《微暈的樹林》
 
 
 
紫微鬥數、命相卦理都提到「貴人」,但沒提他長什麼樣子。
 
這麼說,男女老幼、貧富貴賤都可能成為「貴人」。有心兩肋插刀或無意之間行舉手之勞的人也可能成為我們生命中忽然出現的助緣。那麼,每個人都具有
 
「貴人」雙重身份,被資助或莫名其妙地成為他人的吉星。
 
我喜歡這樣的人際關係。它意味著我們不可勢利地對周遭人物分級,因為被你列為劣級的某個人可能會在未來的某件事中發揮作用,甚至扭轉頹勢。雖然未來的故事誰也不能推測,但預先心存感激應是好事。實言之,人生一場,帝王將相不比我高貴,販夫走卒也不比我卑微。人,就人性的深層結構而言,一律平等, 不同的只是外相,一襲黃袍或藍褸布衣之別。黃袍之身,可能比別人多了優渥環境與機運;流落街頭的,也是人,流落並非他生來願意如此。
 
但是非常明顯地,帶著功利色彩的社會價值體系已經替芸芸眾生分等級,像果農替水梨分級一樣,從面貌、穿著、配飾、名片、居所、學經歷,……畫分「特優」、「優」、「中級」、「劣質」……,價錢當然相差懸殊。我們從小熟練比大小、比高低、比長短的遊戲,然後很聰明地用這套度量衡畫分人,也被人畫分,這已成為我們在現代社會中的求生守則之一。然而,任何一種度量衡如果離人的「悲憫天性」愈來愈遠,絕對不是最好的。
 
那些固執地握著功利價值尺寸的人,有時我替他們惋惜,他們仰賴了不可仰賴的卻不自知。手掌中的榮華富貴自有其方向,功名利祿從十方而來亦將向十方散去,擁有的只是「短暫片刻」。明白這一點,當榮華富貴凝聚在身上時,自會急如星火地布施出去,世間的功德打比方說,擁有一碗水時解他人之渴與擁有一池水卻獨泳其中,哪個大呢?富而不知「種福」是真的貧,貧而「種福」才是富貴吧!
 
所謂有貴人相助,我想是因緣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施行了對人的誠懇與尊 重,才替自己種下了將有貴人相助的可能。好比種樹,曾經下苗,將來綠樹成蔭。
 
貴人,指自己。
 
 
 
延伸閱讀
 
1.李偉文〈當因緣成熟時〉(時報出版《迷路原為看花開》)
 

 

圖書館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