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班級讀書會 / 班級讀書會-逃難者

讀書會參考資料—逃難者

約瑟生長在富裕的猶太家庭,為了躲避納粹的迫害,他和家人們搭上前往古巴的渡輪。正當他們編織著對美好未來的幻想,古巴政府卻通過一項政策,拒絕猶太人入境……

古巴面臨嚴重的物資匱乏,依莎貝爾一家決定下在家鄉的一切,從墨西哥灣偷渡到美國尋找出路,然而才啟航不久,海上的一場暴風雨便把他們自製的小船吹離了航線……

自馬默有記憶以來,敘利亞就因內戰陷入了槍林彈雨,一次空襲更讓他失去家園,不得不逃往千里之外的歐洲。過程中,他和家人們不斷被走私客敲詐勒索,乘坐的橡皮艇也在海中翻覆……

 

約瑟、依莎貝爾、馬默,三人的年代相隔近一世紀,卻因動盪的局勢同樣在生命中掙扎。在漫長的旅程盡頭,等待他們的將是充滿希望的嶄新人生,或是至親離散的夢魘?而命運又將讓三人產生怎樣不可思議的交會?

褚士瑩(2018)誰是逃難者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7678

生長在和平中的人,很難想像「逃難」是任何時代,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的事。

除了戰爭爆發之外,地震、洪水、大火這些天災,可能發生在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讓我們的身分,瞬間從一個普通人,變成一個逃難者。這是我們很難想像,不願意想像,卻是有可能發生的事。

甚至在富裕的日本,隨著中小型鄉鎮的經濟衰退、高齡老人的超獨居時代來臨,也形成了另外一種「購物難民」。

「購物難民」指的是在自家徒步10分鐘左右的距離內沒有商店,要買生活必需品十分不方便的人。因為經濟太差,許多地方車站商店街原本提供完整生活機能的各種小店,都紛紛因為經營不下去而拉下鐵門,如果是行動不便的高齡者,無法自己開車、騎車,當地也幾乎沒有任何公眾交通工具可以使用,也不會使用電視或網路購物、宅配到府,這些老人家就因此陷入就算有現金,也無法買到生活必需品的窘況,甚至在屋內餓死、熱死、渴死很長時間後,才被發現的情形。

這些老人家即使身在富裕、便利的國家,也實質過著難民的生活,但是他們甚至無處可逃。

在閱讀《逃難者》這本結合了德國納粹(1938)、古巴移民潮(1994),到敘利亞內戰(2015)三段史實的逃難故事時,我的記憶立刻回到自己站在維也納車站,看著敘利亞難民前往德國的轉運大站的情景。

一般民眾對於難民的刻板印象就是「又餓又窮又可憐」,但是這用來形容我眼前的這些難民並不符合。

他們很多是醫師、律師,或是有錢人家的青少年,在維也納車站裡的超市結帳的時候,他們掏出五百歐元的大鈔付錢,我這輩子從來沒有用過這種大鈔。

當時,許多人看到敘利亞難民手中的大鈔,或是最新款的iPhone,就下了簡單的結論:他們根本不可憐、不需要幫助。

英國《獨立報》因此寫了一篇文章,我很認同這個標題:「很訝異敘利亞難民有智慧型手機嗎?很抱歉我必須告訴你,你是大白痴。(Surprised that Syrian refugees have smartphones? Sorry to break this to you, but you're an idiot.)」

 

難民的「樣子」,或許跟我們想像中不同,卻並不代表我們的刻板印象是對的,而他們不需要幫助,只是他們需要的幫助,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

敘利亞內戰爆發之前,就是個手機擁有率超過87%的國家,我在緬甸與內戰區域的難民工作很長的時間,清楚知道智慧型手機是難民最重要的財產之一,對他們來說甚至比食物、衣服還要重要。

在富裕國家智慧型手機不是必需品,甚至我身邊只有最簡單的「智障型手機」,甚至沒有手機,但在貧窮、戰亂的地方,無論是敘利亞還是緬甸,非洲還是中東,智慧型手機不是為了炫富,也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跟親人保持聯繫、找尋生路的救命工具,不能用我們自己的經驗來套用難民對於智慧型手機的依賴。

我可以簡簡單單的從維也納搭飛機到德國,飛行只有短短一個小時,但是要花眼前維也納火車站裡的難民多長時間?是一個星期?一個月?還是一年?就算站在他們面前不到一公尺的距離,我真的知道眼前穿著光鮮亮麗,口袋隨便就可以掏出五百歐元大鈔,埋頭滑著iPhone的敘利亞難民,他們的人生正在經歷什麼嗎?

世界很大,而我們知道的很少。面對無法理解的差異時,我們並不需要批評,但是需要去了解更多,去包容、接納。為了要這麼做,試著站在對方的處境,從對方的角度來設想, 而敞開自己,去閱讀別人的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方法。

我也相信,有一天當一切塵埃落定,難民都會逐漸找回他們的聲音,無論是在德國,在古巴,在敘利亞,在緬甸,還是日本。因為他們會說話,會寫字,會回憶,會記錄歷史,他們會告訴世人以及後代子子孫孫:「當年,這個世界是這樣對待我們的。」

我們對待逃難者的方式,就是我們對待世界的方式,同時也是世界對待我們的方式。印度聖雄甘地說的這一句話:「成為你在世界上想要看到的改變。(Be the change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一直讓我謹記在心,不是因為我是國際NGO工作者,而是因為我是一個人。

 

反省思考:

1.作者如何說明「逃難者」可能與我們想的不一樣?而你認為難民看起來應該是甚麼樣子?

2.你的智慧手機與敘利亞難民手中的智慧手機有甚麼重要性或必要性嗎?

3.最近阿富汗的情勢引起全世界的關注,為什麼阿富汗人要逃離家園成為難民?

4.對於難民,想想我們應該要用甚麼樣的心態對待他們?你覺得應該要提供庇護給難民嗎?

 

 

圖書館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