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班級讀書會 / 班級讀書會-讀人讀景-阮義忠

以下摘自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阮義忠

 

阮義忠(1950年7月20日),是攝影師、作家、出版人、攝影教師、阮義忠攝影人文獎創立者,出生於台灣省宜蘭縣頭城鎮,攝影作品以人文紀實為主要風格。

 

2016年阮義忠成立「阮義忠攝影人文獎」,成立宗旨(摘錄):「攝影的本質是發現與記錄,也就是向外觀看,找到事事物物之間的關係,將其捕捉,把意義傳達給更多人知道。文學、藝術的價值正是在此:讓別人的生活經驗成為自己的成長參考,然後把刻骨銘心的領會表現出來,供另外的一些人借鏡。有人共鳴的世界才是溫暖的、幸福的,也才能看到希望。」「攝影也是一種價值肯定,是打開視野、心門,與外界溝通的管道。能肯定外在的好,自己的內在也會更豐富。僅在意表達個人的巧思、觀念,輕忽對象的意義,易使影像淪為手段而非創作目的。當然,並非紀實才叫人文,任何攝影手法,只要表達出對生存環境的珍視、對人間事物的關懷,都是富於人文精神的。」

2018年阮義忠於宜蘭成立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在我拍照的年代,台灣是個人與人互信,人與環境和諧共處,人們敬天愛地、遵循傳統倫理道德的美麗的寶島。時代之輪快速輾過,我們已失去了太多,但無論世界怎麼變,有些價值是不能變的。台灣故事館用照片說故事,讓故事傳真情,它的成立不僅僅是為了提供鄉愁的慰藉,還希望大家正視、思考,如何攜手找回、保存、傳承台灣這塊土地的珍貴價值。」

 

image(圖片來自博客來正方形的鄉愁)

推薦閱讀:遠流博識網「正方形的鄉愁 https://www.ylib.com/hotsale/square_nostalgia/index.asp

 

                   阮義忠的台灣歷史影像紀錄http://www.snappp.com/juan-i-jong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 http://culturaltour.e-land.gov.tw/stories_of_taiwan/

 


 

 

圖書館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