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班級讀書會 / 班級讀書會-在畫裡,與幸福相遇

在畫裡,與幸福相遇:與名畫同行的心靈旅程,遇見人,遇見世界,遇見那個未曾認識的自己

 

 

作者:李沼泳                                            出版日期:2018/10/30

 

 

出版社:仲間出版社                                版次:                       初版

 

 

〈致不愛我的我〉
不要犯下悖離自然、恣意作畫的愚蠢行為。
──德國畫家 阿爾布雷希特.杜勒

 

 

 隨著年紀增長,漸漸對拍照感到不自在。與其說是嫌麻煩,不如說是恐懼,再加上些許羞愧的心態。直視自己的容貌,我感到相當彆扭。數位相機普及後,市面上出現可以旋轉鏡頭以便自拍的相機,當時的我也曾對自拍樂在其中。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每當在某些場合見到有人把相約聚會的對方晾在一邊,只顧著頻頻自拍,我總會暗自想著:「不要再拍了,看起來就像個自戀狂。」

 

 

現代人的自拍,和過去畫家們所描繪的自畫像,存在著許多相似之處。不過,我對自拍的認知偏向負面,對自畫像則較為肯定。原因何在?或許是時間的差異性吧!不同於瞬間完成的自拍,自畫像大多需要傾注極長的時間創作,這段過程也因而成為思索自身樣貌與內在世界的契機。

 

 

【阿爾布雷希特.杜勒——以自畫像展現無畏自信】

 

 

畫家們留下了難以數計的自畫像,這些自畫像正如同當時的「自拍」。而在西洋藝術史上,最早留下獨立自畫像的畫家,則是阿爾布雷希特.杜勒(Albrecht Dürer, 1471-1528)。

 

 

雖然在杜勒之前的畫家們,也曾在畫作中的人群之間繪入自己的臉,杜勒所描繪的,卻是置身在毫無人物背景之前的自己;甚至早在一四八四年,也就是他十三歲時,就完成了一幅鉛筆素描自畫像,其細膩程度,令人難以置信竟是出自一名少年之手。

 

 

  自畫像《自畫像》148413

 

 

一四九八年,二十七歲的杜勒完成了《自畫像》這幅作品。在頂著一頭討喜捲髮的自畫像中,杜勒身著近似中古世紀的騎士服飾,並戴著象徵知識分子的白色手套,抬頭挺胸地凝視你我,畫中的他,在在流露成功藝術家的姿態。杜勒是首位由德國前往義大利留學,並將義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引進北方歐洲的畫家,實力倍受肯定的他,更於一五一二年躍身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的宮廷畫家。

 

 

自畫像《自畫像》, 1493

 

 

即使杜勒出身於被稱為「藝術邊陲地帶」的德國,內心卻始終渴望成為獲得世界認可的畫家。於是,他將窗外景色描繪成異國風景,進而令人聯想到義大利佛羅倫斯畫家達文西的名畫《蒙娜麗莎》的背景。透過這幅畫作,杜勒呈現的並非是靜坐於窄室中的自己,而是昂首立足於得以俯瞰大地的空間。

 

 

創作於一五○○年的另一幅《自畫像》,堪稱是西洋藝術史上畫家自畫像中的頂尖作品之一,畫中的杜勒,看來恍如耶穌。杜勒一心想要呈現世上最美好的人類面貌,因而重疊處理了自己與耶穌的形象,他那雙注視著前方、過於澄澈的眼眸,甚至讓人有些不好意思直視。此外,杜勒也是首位描繪全裸自畫像的畫家——不是現代,而是遠在五百年前,這樣的想法著實使人震驚。身為一位藝術家,杜勒更於一四九八年以《啟示錄》(Apocalypse)版畫圖書首次跨足出版。

 

 

Durer selfporitrait.jpg《自畫像》, 1500

 

 

杜勒在故鄉德國並不全然是實力獲得肯定的藝術家,反而更像是擅於繪畫的技術人員──「畫工」。因此,他嘗試藉由自畫像來提升自己身為畫家的地位。每次完成畫作時,他從不忘替作品留下姓名與創作年份。自一四九七年起,他便開始使用自己的姓名縮寫,在畫作上留下獨創的「A. D.」簽名。杜勒無疑是一位深愛自己的畫家,這份自愛源於對自己的尊重,進而成為萌生自信的原動力。

 

 

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每當見到杜勒的自畫像,我總不免好奇他對自身的畫家身分究竟有著多少自信。霎時間,我對此羨慕不已,只因我能從他的畫中感受到,那份比任何人都愛惜自己的心情。理直氣壯,選擇以強有力的方式將自己的面貌公諸於世,他的大無畏,始終讓我低迴深思。

 

 

【在自拍中,從最好的角度看待自己】

 

 

在藝術治療的過程中,會採用「描繪自畫像」做為恢復自信、以提升自愛情緒的方法,而原因就在於,自畫像要比任何繪畫更能坦誠地正視畫者的內心世界。近來,有些治療方式則是選擇以自拍取代自畫像,讓人們了解自己擁有什麼面貌、展露何種表情時顯得最為平靜等。仔細想想,置身於一切講求速度的這個時代,單純因為時間長短的差異而認為自畫像優於自拍的我,似乎顯得有些思想狹隘了。

 

 

或許因為如此,我開始對正面看待自拍行為的研究結果產生興趣。心理學教授潘蜜拉.洛特利奇曾表示,「自拍是給予凡夫俗子的祝福」;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心理學家安德里亞.勒塔蒙迪也指出,「自拍是年輕人用以表達自我心境的方式,並藉此分享重要經歷」,同樣賦予這項行為正面的評價。

 

 

透過自拍,我們得以感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進而評價自己,有機會努力成為「比實際的我更好的人」。仔細思考這些緣由,不難得知自拍行為是基於愛自己的正面情緒而產生。或許,自畫像也是杜勒鍥而不捨鼓舞自己的實質證據吧?對他而言,自畫像就是自拍。

 

 

愛自己最簡單的方法,即是學會肯定「現在的我就很好」。假如覺得像杜勒一樣精心描繪自畫像有些困難,不妨試著從現在開始,拍攝自己的面貌吧。拍下幾張自拍後,挑選自己喜歡的模樣,在沒有太多餘暇的現實世界,自拍或許是最簡單的方法,讓我們有一些時間正視自己。

 

 

對我而言,自拍曾是「不愛我的我」反覆用以質問「我」的方式,現在它卻有了不同的定義。恰如透過自畫像,積極與自己拉近距離的杜勒,今後我也要透過自拍,與自己拉近距離。想探測內心的溫度時,自拍就是最佳圖解。

 

 

 

 

 

文字: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802594&page=1

 

 

圖片:阿爾布雷希特·杜勒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阿尔布雷希特·丢勒

 

 

 

 

 

圖書館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