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學生輔導 / 輔導歷程

一、學生自我探索之瞭解

1.   辦理相關測驗,協助學生瞭解自己。

(1)一年級上學期實施大考興趣量表測驗及新編多元性向測驗,提供學生瞭解自我興趣及性向之所在,以便做為選課及選擇學程之參考。

(2)藉由上述測驗期望學生能分析比較自己的學業成績,而知所努力。

2.   辦理成長營,協助學生自我成長。

3.   提供各項資料予導師及輔導人員參考,以協助學生瞭解自我性向。

二、生活輔導

1.編輯新生始業輔導手冊,提供高一新生認識學校及周圍環境,了解學校有關規定,並請學長姐從旁協助辦理各項手續流程,使能於最短時間內,適應環境

2.配合新生訓練介紹輔導室功能及生涯規劃、學習方法、時間管理專題演講。

3.規劃一系列主題輔導活動,包括推動生命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等。

三、生涯規劃輔導

1.    實施各項測驗,以了解個人能力、性向、興趣及價值觀。

2.    提供生涯試探機會及各項生涯資料。

3.    實施生涯諮商。

4.    實施班級輔導活動

5.    幫助學生瞭解必修科目與選修科目二者對將來進路的影響。

6.    實施升學輔導之成長團體與課程講座。

7.    實施參觀、工作試探等活動以增加學生對職業的認識。

8.    舉辦「生涯探索」工作坊。

四、選課輔導

1.    班級時間進行班級輔導:由導師、輔導教師利用自習、團體活動時間進行綜合高中課程、選課注意事項說明。

2.    對性向未定、學習困難的學生實施小團體活動或由輔導教師進行個別諮商。

3.    編制「課程手冊」提供選課手冊、選課計畫表,供學生選課規劃。

4.    幫助學生認識所開設的各類學程。

5.    每學期均開設每週二節課彈性課程,並協助學生適性選修。

五、學習輔導

1.    實施測驗以了解學生之學習態度、學習能力與學習困擾。

2.    協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讀書態度及考試技巧。

3.    實施「小老師」制度,促進同儕互動及砌磋。

4.    對特定科目成績不理想之學生,利用空堂、午休時間,由導師、任課教師,或由教務處聘請熱心教師實施補救教學。

5.    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提出自主學習計畫書,於學期末執行完畢後進行成果發表。

6.    於高三開設專題製作課程,培養學生具備專題製作能力。

六、就業輔導

1.    宣導正確職業觀念與職業道德。

2.    協助學生認識工作世界及未來發展。

3.    瞭解學生就業意願,蒐集就業市場資訊提供學生參考。

4.    輔導學生參加各項技術士檢定及各種相關職業訓練。

5.    協助學生做好就業準備。

6.    開拓就業機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