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課程規劃

綜高課程規劃(統整試探分化)

  本校綜合高中課程設計除依照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基本理念,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體驗生命意義,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謀求彼此的 互惠與共好,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兼顧個別特殊需求、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關懷弱勢群體,以開展生命主體為起點,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 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善盡國民責任並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期使個體與群體的生活和生命更為美好。並依照綜合高中教育目標,統整普通高中和技術型高中教學目標、學生來源、學生進路和教學資源的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其目標在透過多元豐富的課程,協助學生既習得基本能力,又能適性發展,並裨益全民學校和社區高中理想之達成。

  本校綜合高中在一年級階段著重基本能力的奠定及生涯規劃的落實,自二年級起一方面繼續修習基本學科,另一方面採課程分流方式選擇學術或專門學程做較專精的修習。

  本校綜合高中課程發展根據前述綜合高中的精神,著重下列基本理念:

  一、統整:統整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應有的基本學科,使學生奠定分化專精和適性發展的基礎。

  二、試探:一年級課程以試探為主,使學生了解自己的性向、興趣及能力,發揮性向試探與適性分化的功能。

  三、分化:自二年級起以有利學生適性發展的學術導向和專門導向學程,提供分化專精科目。

  四、彈性:僅規範共同必修課程的科目名稱、學分數、教學綱要,其餘課程僅作原則性界定,賦予學校本位發展及學生多元修習的彈性。

  五、人本:重視學生的異質性,課程著重在使每一名學生都能學習成功,具備公民生活和繼續進修的知能,又能適性發展。

  本校綜合高中課程設計除著重高一統整、高二試探、高三分化外,並考慮學生未來進路應包括升學或就業。因此,實施學年學分制,以160學分(每學分上課18小時或每週1小時上課18週)為綜合高中最低畢業 學分數以外,所開設之多元選修課程朝學術導向與專門導向二種方向設計。

 

綜合高中三個年級課程開設精神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